立冬補冬補嘴空 天明製藥提醒您注意防寒保暖~
1970-01-01 文/編輯部 


今日立冬,一年進入了最後的季節,也是台灣人「補冬、補嘴空」的開始,手腳冰冷的小秘書已經開始喝補湯了,朋友們都會吃什麼補冬呢?快來跟天明健康小秘書分享一下吧!
敲黑板,您對冬令進補了解多少呢?來跟小秘書一起回答看看吧~



Q 立冬吃補,我有高血壓可以補嗎?
高血壓患者可以吃補湯,但要選擇適合的中藥材喔!高血壓是「肝陽上亢」的證型,不適合再吃人參、鹿茸、黃耆、黨參等補氣補血的藥材,一般民眾常吃的薑母鴨和十全大補湯中,薑母鴨的藥材可以用嫩薑代替老薑,米酒比例降低,十全大補裡面的人參可以更換為西洋參鬚,肉桂可以取代為桂枝或小茴香,會降低上火的機率。

Q 薑母鴨、羊肉爐、四物湯、八珍湯、十全大補哪個適合我?
A 薑母鴨、羊肉爐、四物湯、八珍湯、十全大補湯都屬於溫補氣血的藥膳食材,適合秋冬食用,可以促進血液環,調理身體,但感冒、女性生理期都不宜食用,身體燥熱的朋友多吃也可能會上火喔,陽虛(常表現為怕冷、體型瘦弱、面色蒼白)的人較適合食用。

Q 四物、八珍、十全大補一起喝會太上火嗎?有什麼差別?
中醫配方的四物湯有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生地(或熟地)四種藥材,主要功用是補血虛或調經,男生也可以用來補充體力。四物加上四君子湯(人參、白朮、茯苓、炙甘草)就是八珍,是氣血雙補的補湯,還能增強體力和免疫力。八珍再加入黃耆、肉桂兩味藥材,就是大家熟知的十全大補湯,禦寒、滋陰生陽的功效較四物、八珍來得更強。
 若要簡單分別這三種補湯,以功效來說就是四物補血、八珍氣血雙補、十全超級補~

Q 媽媽說冬天感冒更要流汗,喝補湯排汗可以嗎?
中醫理論的感冒分為風熱型、風寒型兩種,前者會有發燒、喉嚨痛、口乾舌燥等發炎症狀,後者則有頭痛、流鼻水、鼻塞、怕冷等症狀。如果是風熱型感冒,不適合吃溫補性的中藥,因此薑母鴨、羊肉爐等溫補中藥,如果是風寒型的感冒就不在此限。

以上列舉的幾種補湯,在市面上販售的也有配方的不同,並非所有民眾都適合,建議民眾食用前尋求中醫師判斷病症,確認體質適合才能進補,以免食補不成反傷身。

天明製藥關心您的健康,敬祝 闔家平安喜樂。
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天明農科觀光藥廠,非經授權,不得翻拷
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』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、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