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科學中藥」與生活息息相關,如果你曾經到中醫診所就診,你一定吃過醫師開的藥粉,這些藥粉就是科學中藥。

中醫是東方獨有的治病調理醫術,在中國早已盛行五千年之久,隨著時間的推演,當工業科技越來越蓬勃發展的同時,中藥也以新的面貌-「科學中藥」,成為現代中醫診所調理治療用藥的主要用藥類型。

天明「科學中藥博覽館」歷時3年籌備、耗資10億,結合46年製藥經驗,為全台灣最具規模、最完整的科學中藥博覽館。博覽館位在世界唯一、全台灣最美麗的「農業生物科技園區」,為行政院耗資100億,重點發展的生物科技園區,區內豐富的生態池、寬廣綿延的綠地與山嵐美景,在參觀博覽館同時也體驗一趟生態之旅!

博覽館內精心完整展現傳承中國五千年的中醫藥精華與先進科學,以四大主題區:「科學中藥」、「牛樟芝」、「藥酒」、「傷科」,提供科學中藥多樣化的展示樣貌,帶領大家深入淺出窺探科學中藥的奧秘!
科學中藥主題區內,完整呈現中醫中藥五千年智慧與科學技術的完美結合,精要介紹科學中藥製作要素與流程,從挑選原物料、物料萃取、煎煮濃縮、劑型、品質檢驗、劑型種類、應用發展等詳盡解說,帶領參訪者認識科學中藥,並了解如何分辨品質的好壞,開啟你與科學中藥的美好關係!
班固曾在《前漢書‧食貨誌》中力薦舉酒為百藥之長,指明了酒在醫療上,具有期重要性與特別意義。根據「醫」字解說:醫字下加了酉字、即酉通酒之意,證明了酒與醫學的密切關係。

酒素有「百藥之長」的美稱,在藥酒主題區內,以藥酒初始來源做為引子,帶領參訪者深入淺出了解藥酒在中醫中藥上的特殊性與重要性,說明藥材如何在藥酒的催化下,能提高其功效與藥性,並針對藥酒藥材檢驗、炮製方式、藥酒食用與藥用特性做詳盡解說。此外,館內特別針對久富盛名、十分受到歡迎的藥酒-「周公百歲藥酒」與「如意長春藥酒」,做詳盡介紹,不定期提供藥酒試飲,讓民眾能聞酒香、品酒純,親身體驗藥酒的甘醇美好。
最早的中醫傷科外用藥,在《黃帝內經》曾有記載,至明代朱橚等編撰的《普濟方》、清代吳尚先編著《理瀹駢文》皆又文獻記載。歷代傷科用藥種類繁多,用途廣泛,其中以膏藥數最多,例如像紫雲膏、萬應膏,其他像是藥洗與貼布也是一般民眾跌打損傷惠使用的傷科藥物之一。

傷科主題區內,展示自《黃帝內經》至清代吳尚先(吳師機)所著《理瀹駢文》之傷科外用藥演變與應用,讓民眾可一窺傷科用藥在中醫歷史上的演變與重要意義。此外館內也針對幾類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膏藥、貼布與藥洗深度介紹其藥效原理、成分藥性以及適用狀況。讓民眾在選擇這些產品時,更懂得分辨產品的好壞。
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天明農科觀光藥廠,非經授權,不得翻拷
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』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、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